這個鎖匠拯救過68人性命,免費配置超過七萬把鑰匙

發布日期:2019-04-09

來源:lockpro.tw

瀏覽次數:633

做鎖匠27年,宋薛禮為獨居老人等困難團體,無償開鎖修鎖近5000把,免費配鑰匙約7萬把,還在緊急情況下開鎖進門挽救了68人的生命。 10年前,老宋又牽頭成立了大興區清源大街自願效勞協會,效勞老年人等集體。他的宗旨是,自願效勞要務實。

這個鎖匠拯救過68人性命,免費配置超過七萬把鑰匙

 
開鎖救人 獨居老人在屋裡喊“救命” 老宋急赴現場

 
幾天前,記者見到了宋薛禮。 49歲的老宋跟記者說明,這天早上他還沒起床,就接到隔壁某社區居委會的電話,原來,一位七十多歲的獨居老人在屋裡喊“救命”。打不開門,不知道裡面的情況,大夥兒只能向老宋求助。到了現場,老宋了解到,老人常常會在外頭拾回廢舊物品堆在屋裡。他估測,可能是不小心被什麼東西絆倒起不來了,只能在家裡喊“救命”。老宋心一橫,把門開了,醫務人員和鄰居們才得以進門。果然,老人倒在家中的地上,無法起身。

 
這樣的救人經驗,特別是救獨居老人的,在宋薛禮27年的職業生涯中是家常便飯。經過開鎖,老宋直接挽回了68條珍貴的生命。

 
老宋也經歷了不少生離死別。有些獨居老人的子女發現爸爸媽媽家中電話打不通,過來敲門也沒人應門,就會向老宋求助。老宋說:“這種多半是父母在屋裡有什麼情況。遇到這種求助,不管我在外頭幹活賺多少錢,立刻停下手裡的一切趕到現場。”不過,像這種子女發現父母失聯的,一般的情況都不太好了。提到這,老宋有些嗚咽,眼眶裡有些淚水。

 
周邊的社區作業人員和警察,遇到有人被鎖在家中的緊急情況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宋薛禮。二十多個年頭了,找“小宋”變成了找“老宋”,交通工具從二八自行車換成了麵包車,可老宋沒停止過趕往現場的步伐。

 
老宋獨居老人被鎖在家裡頭的危險性。給老人們修鎖的時候,老宋常常和他們嘮嘮嗑。特別是有些老年人不喜歡和他人來往,老宋就會提醒他們:“一個人在家裡洗澡的時候,最好別鎖浴室的門。浴室的鎖可能有點生鏽,有時忽然壞了,就有被鎖在浴室裡頭的危險。”

 
不管是幫獨居老人開鎖,仍是遇到這種緊急救人的活兒,老宋從不收錢。 20多年前,老宋剛開始自立門戶開鎖的時候,就給自己定了這麼條規則。不能在他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收錢。

 
老宋店面所在的小區裡,有位90歲的獨居老太太,沒事就收拾些剩飯剩菜餵流浪貓,大夥兒都叫她“貓奶奶”。“貓奶奶”年事已高,腦子有些糊塗,常常把鑰匙落在屋裡。老宋記得,2000年的時候,“貓奶奶”把鑰匙落在家裡頭,不知道找誰,就在派出所外頭待了一夜。第二天,警察發現了“貓奶奶”,才讓老宋給“貓奶奶”開了門。

 
這門一開就是19年。 “貓奶奶”出門老是不帶鑰匙,有時候連續兩三天忘帶鑰匙,就在上個禮拜,又忘帶了一回。 “貓奶奶”年事已高,不認識老宋,也叫不出他的名字,鑰匙忘在家裡頭只知道找樓下的管委會,管委會再喊老宋去開鎖。老宋特別疼愛這樣的老人,除了幫他們修修鎖,生活上要是有需求,老宋也是能幫則幫。

 
小區裡的張大爺老倆口,現已八十多歲,儘管兒女都很有出息,但沒一個在身邊。有一次老爺子在家裡摔了,手足無措的老太太打電話請老宋幫忙。老宋急忙出門,將張大爺送到醫院。拍了片子才知道,張大爺骨折了需要動手術。手術要家屬簽字,可老太太沒跟著上醫院,老宋拍著胸脯,說自己是張大爺的家裡人,沒多想就給簽了字。

 
得知消息的張大爺的子女們從各地趕了回來。手術做得特別成功,他們拿出厚厚一疊錢要感謝老宋。老宋說,他就沒見過那麼多現金,但他沒收下。

 
還有一回,有位老太太下公車時,在老宋店面門口不遠處的站台旁摔了,動彈不得。公交車司機不敢開車走,一大堆人圍著老太太打叫救護車,卻誰也不敢去扶。老宋見老人沒大礙,沒多想,就把老太太扶起來送到了旁邊的醫院。有人為老宋憂慮:“要是老太太嫁禍給你,你這麼多年就白配鑰匙了。”但也有好心人對老太太說:“老宋沒撞您,他是好人扶您起來,您可別做那缺德的事兒。”老太太立刻回應:“我感激還來不及,等我好了,給他磕仨響頭。”

 
小區裡頭還有一對東北老夫妻,兒女都不在北京。老倆口家裡水管壞了,燈泡壞了,老宋都會幫他們看看,不需求找工人的就自個兒著手修了。老太太離世後,老宋還幫她穿了一身新衣服,讓她乾乾淨淨、漂漂亮亮地走。連火化等身後事,也是老宋一手操辦的。

 
老太太逝世後不久,老爺子身體也不行了。想著落葉歸根,老爺子讓兒子把自己接回老家。老爺子通知家人說:“我在北京認了一個乾兒子——宋薛禮。”臨行前,大爺再三言謝,說:“將來我們倆在天堂會保佑你的。”這句話,讓宋薛禮聽了心裡頭五味雜陳。

 


成立組織

 
2009年10月28日,在宋薛禮的活躍提倡下,成立了北京市大興區清源大街自願效勞協會,並由他擔任會長。不斷有新人加入,現在,自願者協會現已發展到了100多人,為社區提供修鎖配鑰匙、理髮、法律諮詢、按摩、修理等各種效勞。


老宋做為自願者,想的是要做實事,不能“第一天掛個牌子,之後就不做事了”。提起自己的自願者作業,老宋說,他把媳婦和25歲的大兒子、12歲的小兒子全動員起來了,全家上陣做自願效勞。老宋的妻子告訴記者,全家人都很支持老宋做功德。

 
這幾年,自願者協會搞了一次為金婚老夫妻免費拍藝術照的活動,一共為70對老年人拍了照。 “有對老夫妻,老太太有白內障看不見,年輕的時候想照合影卻一直沒照。等相片洗出來,我們上門給送去。老爺子握著老太太的手,摸著相片說,你在左邊,我在右邊。你跟咱倆成婚那時候相同。”說著說著,老宋的眼眶又泛紅了。

 
為老人拍照的時候,有老人問老宋,給沒給自己爹媽照相。老宋回答說拍了,但轉身眼淚就嘩嘩地往下流。老宋的爸爸媽媽都現已離世了,遺憾的是,當時老宋沒想到給自己的爸爸媽媽照張合影。老宋覺得自責,眼淚不住地往下流。老宋通知記者,這個活動,本年還想再做一期,而且不僅僅要幫老人拍合影,也拍單人照。

 
自願者協會的許多項目,現已運行了很長時間。比方“一元理髮”項目現已運營了10年,每週二、週四上午9點到11點半,給60歲以上的白叟“一元理髮”;與連鎖藥店協作,展開過期藥品半價換新藥品的項目,十多年間幫不少人把家裡的過期藥換成了新藥;和清源大街的一家綠色生活館協作,召喚白叟們用家中的殘油製作彩色香皂,受到了許多老年人的歡迎。

 
在2014年,自願者協會花5萬元製作了5000套清源連心卡,分發給清源轄區殘障和高齡老人防止迷路。 2016年、2017年、2018年連續3年為清源大街困難、殘疾、孤寡、空巢等200個家庭免費安裝200套防盜鎖具。

 
好人有好報,2014年前後,宋薛禮連續獲得首都勞作獎章、北京榜樣、大興區十大傑出青年在內的一系列榮譽。老宋一度成為名人,被媒體採訪,處處去講演。談及成名的好處,老宋覺得,讓許多人認識了自己,光臨自己的開鎖生意,同時更多帶來的是壓力和責任感。

 
不少大眾特別跑到大興來看宋薛禮,檢驗他是不是像新聞裡頭說的那樣熱心腸。還有人故意把家裡的鎖拆得雜亂無章,再喊老宋去家裡修鎖,看他會不會為了推銷鎖具只換不修。

 
老宋覺得,為了知名,做一兩天功德,拍拍相片能夠,但自己這麼多年一直在堅持做功德,這份初心沒變過。


• 專業鎖匠現身教學,開鎖技巧全圖解,趕快收藏起 • 鎖匠師傅教你防盜,小偷闖空門的開鎖方法有哪些
• 指紋式的智慧門鎖的原理?安全嗎? • 連專業的鎖匠都不敢開的鎖... 到底是什麼鎖!?
• 鑰匙誤鎖車內,鎖匠師傅說砸破車窗是傻瓜,聰明 • 兩根髮夾就能開鎖!?開鎖神人影片教學,先學起
• 指紋辨識智慧型門鎖使用時要注意什麼?4個注意 • 傳統門鎖、智慧門鎖怎麼選?四種最常見的類型介
• 搬新房第一步!選一個安全的門鎖!這裡統整3大 • 測試29款智慧型門鎖,9成感應卡開鎖存在安全疑
萬能開鎖網
歡迎來到【萬能開鎖網】,我們網站不只有豐富的文章資訊,還有很多資源等您挖掘哦!歡迎到網站其他地方四處逛逛哦!
我知道了
其他人也在搜尋